昨天清晨,本报记者早早守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现场,希望捕捉到来自两会的第一手信息。人民大会堂外广场,一些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大咖”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听听他们今年两会透过本报发出了什么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

  作为中国隧道工程专家,他开拓了铁路隧道复合衬砌新型结构领域的理论研究,并首次在大瑶山隧道应用成功。他多年来还始终为中国铁路代言。昨天他说:“高铁盒饭价格不合理,不能超过40块钱!”

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刘永好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刘永好

  全国人大代表: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连续参会25年,他年年为农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群体发声。今年,他带来的建议有6件,涉及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规范可持续发展、打造中央厨房体系、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常年与媒体打交道的他还与记者讨论了对新闻立法的看法。

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宗庆后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宗庆后

  全国人大代表: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这位15年的“老代表”一直被视为实体经济代言人。他透露,娃哈哈正推进企业互联网改造。“有些电商花钱买流量,他们评估的价值是由流量评估的。花100块钱从企业买东西,自己贴20块钱以后,再以80块钱价格卖掉,这样会把实体经济价格体系破坏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