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和培育少年儿童从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车行作词的《爱国歌》在少年儿童中广为传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曲》的主打曲目。

  “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首要内容,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厚植的精神情感。《爱国歌》的歌词内容把祖国和个人形象紧密地比作牡丹和花瓣、阳光和春蚕、农夫和老茧、母亲和少年、江河和清泉、史册和书签、大地和山峦、希望和明天等具体意象,将热爱祖国的宏大主题寓于眼前真切具体的事物中,使这一伟大的人类情感自然而然地融入大自然之美和亲子之爱的美好感受中,使爱国主义的内涵得到简洁清晰明了的诠释,使爱国主义思想情感,随着歌声播撒进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心田。歌词意境纯净美好,比喻形象生动,语言清新质朴,情感热烈丰沛,文字韵律简单明朗,符合少年儿童的歌唱习惯。

  歌曲由李昕作曲,采用五声音阶的民族调式,编配表演采用童声合唱的形式展开,美妙的歌声唱响中国少年对祖国的热爱,充分表现了向善向上、阳光健康的文化特色和独特魅力。作品通过一年多的普及推广传唱,深受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喜爱。(记者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