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有没有那种一年只见两三次面,平时只在网上聊天的人?”

  “有啊,我爸妈。”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近60%的95后选择在社交网络上屏蔽父母。这表现出95后的独立意识,也折射出网络中亲子间的关系模式。

  屏蔽一词很是微妙,是隔离也是保持距离,既显示出无形的界限,又留下了互相尊重的空间。

  传统的亲子关系正在改变,屏蔽朋友圈,可能是一种保护,不让你为我担心,也减少因价值观不同而产生的冲突。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把父母视作一个比较疏远的朋友,有一些无伤大雅的秘密、有一些隐秘的心情,我不想告诉你。

  朋友圈是人们分享日常生活、纾解情绪的重要阵地,选择屏蔽父母,是不想将自己在朋友面前的形象和小心思暴露给父母,也是不想让父母多想。有时深夜睡不着发个矫情的牢骚,父母就会评论一句:怎么还不睡;或是学习生活不顺吐槽几句时,会害怕被修理一顿:年纪轻轻就喊苦喊累;生病了在朋友圈撒娇卖萌,本来只是希望暗恋的小哥哥能关心一句,却会吓坏千里之外的母后,一通电话嘘寒问暖,差点劝不住就要飞过来了。

  有人说,父母与子女就像两条不在一个轨道上的列车,总是存在隔阂的,这种代沟也体现在朋友圈中。父母可能经常发一些心灵鸡汤和伪科学,比如:“放下这9样东西,你会变得无比优秀”“这些食物隔夜就不能吃了”“远离这20种致癌物”……就算你说了八百遍这些是假的,父母还是乐此不疲地转发,干脆放弃交流。

  而我们在朋友圈发的表情包配图和网络流行语,常常会引发让人哭笑不得的误会。一次发了条动态:“社会我丽姐、人狠话不多。”结果妈妈误以为我交了什么社会人士。后来解释清楚后,她表示学了个新词,偶尔还会说起这事打趣儿。也有人表示,有些观念父母永远无法理解,关于“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无所谓”“同性恋应该得到尊重”之类的文章应该屏蔽掉所有长辈。

  分组可见就是为父母设计的吧!简单拉黑太粗暴,更多人通过“分组可见”在父母眼中塑造着阳光向上的好形象。朋友lulu会偶尔发一些仅父母可看的《职场智慧80条》《高情商就是好好说话》,父母极满意,还嘱她认真研读。也有人自发做父母朋友圈的安全卫士,以带爸妈跟上时代步伐为己任,特意发一些科普网站的辟谣推文给他们看,也是一种表达爱的方法嘛!善用这一功能还可曲线救国、解囊中羞涩之急。没钱时发一条仅父母可见的朋友圈:“好穷啊!”过一会就能收到他们发来的红包。

  完全不屏蔽父母的当然也大有人在,但有些是“变相屏蔽”。有朋友偷偷用妈妈的手机屏蔽了自己,再也不用受到养生谣言的轰炸了,言语间活脱脱一个“熊孩子”。也有人坦言,自己发朋友圈就是给爸妈看的,很私人的年轻化的内容会发在QQ和家人不玩的微博,“狡兔三窟是种社交美德”。还有的是因为懒,每次想要屏蔽的人都不一样,每次都得注意分组太累,结果把发朋友圈戒掉了,“讲真,屏蔽也没用呀,养生文会私聊发给我”。

  有的父母通过朋友圈的动向来关注子女的生活,并不接受孩子自认为好意的“报喜不报忧”。朋友的母亲就曾严肃地和她说过:“你发啥都行,我都想看,不然我闺女受了委屈我都不知道。”一句“我很好,你放心”,是我们小心翼翼的孝心,却也阻断了父母走近你心里的路,他们也能和你分享负能量,帮你抱怨学业之重实习之苦。

  当然,也有新型父母不同于过去非要翻看孩子日记的做法,他们能够接受孩子屏蔽自己,觉得可以理解。一位00后的妈妈说,每人都会有自己的小情绪小感觉小八卦,孩子随便发一个,不想给我看很正常,这并不意味着他不接受我。一位网友妈妈也说:“孩子开心健康平安就行,不用什么都给我看。”

  不仅如此,爸妈还会屏蔽孩子,“刚刚才发现我爸屏蔽了我,我说怎么最近朋友圈少了鸡汤文……”这也许只是个段子,但生活中确实有人被父母屏蔽了。有网友晒出妈妈屏蔽了自己的朋友圈:“明天儿子就回家了,做个什么菜好呢?”看了不禁让人鼻头一酸;也有一起旅游时目睹了父母发朋友圈,自己却刷新不出来的,“感觉没什么好问的,就互相屏蔽咯”;还有些家长是“赌气”型,遭子女询问时,一句“你屏蔽我我也屏蔽你”,竟无言以对……

  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不会眼睛始终盯在孩子身上。朋友小七就曾抱怨过:我妈有自己的世界,根本不关心我朋友圈发了啥,聊天时说到我前几天怎么怎么了,你没看到我朋友圈吗?她平淡地回了句“没有啊,我才没空关注你朋友圈都干啥了呢!”

  网络时代,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距离更多的是屏幕间的疏离,网络上的样子只是自己的一部分。屏蔽父母不代表不孝顺,和父母的朋友圈互动多,也不能表示你全部的爱。倒不如一句“我昨天的朋友圈屏蔽你了,是因为……”来得潇洒惹人爱。

  分组屏蔽就像是家里一扇可关可开的门,钥匙掌握在我们手里,父母不会强行推门而入,我们也不会始终紧锁。它像是家庭关系中一种必要的界限,保持距离,也是对彼此的尊重和爱护,它让我们保有各自的生活范围和价值观,然后,可以在不屏蔽的公共空间分享更多。

  可以回归最传统的沟通方式,试着用电话、视频聊天而非关注朋友圈的方式去表达爱,谁都不用在屏蔽这件事上较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