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香格里拉陨石悬赏令结束:有人用买的石头领赏,科考仍在继续 

  10月4日中秋夜,一颗火流星从香格里拉夜空划过,并发出强烈的亮光,其被科考人员认为是流星体在空中发生空爆。还没来得及吃完手中的月饼,各路专业的业余的“陨石猎人”便启程赶往事发地,想寻找到这颗“天外飞仙”。

  大海捞针。为了尽快找到陨石,还有协会和公司贴出悬赏令,以每克单价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最先寻获的陨石标本。如今,小半个月过去,仍无确切音讯。一些陨石猎人,天文爱好者和怀揣“一夜暴富”之心的路人也纷纷欲揭“悬赏令”,可是展示出的陨石,基本鉴定为冒牌货。

  考虑到深入险峻环境寻石的风险增大,以及安全问题,这道悬赏令也于10月21日截止,但科考人员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陨石悬赏

  有人用几年前买的石头来“领赏”

  10月10日,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陨石科学考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维联系上了云南某家媒体,发布了一道“以每克单价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最先寻获的陨石标本”的“悬赏令”,想尽快找到标本作科学研究。

  “有不少人打来电话,也给我们发照片,也有疑似的陨石标本,可基本上都不是香格里拉这次的陨石。”蒋维介绍,自己和团队也在发来的海量图片中,初步判断出一些真陨石,但大多都是一些陨落比较久的发现陨石,并不是新鲜的目击陨石。其也向封面新闻记者展示了一张收集到的中国青海湟中目击陨石,但表示“时间也有几年了。”

青海湟中发现的目击陨石。 本文图均为 封面新闻 图青海湟中发现的目击陨石。 本文图均为 封面新闻 图

  不像文物,时间越久越珍贵,陨石则是越新鲜价值越高。“因为越新鲜,则说明没有受到地球越多的污染,所带来的宇宙信息也越多。”蒋维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刚掉落的陨石其表皮所呈现出的燃烧后的状态,与已经在地球上待了一段时间的陨石外表是可鉴别的,也就是氧化的程度不一样。“而且这次的陨石很有可能是石陨石,其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在空中高温燃烧后表面会产生颗粒状,也可以通过此来辨认陨石的真假。”

  “昨天也接到一个昆明朋友的来电,声称说找到了陨石。我们一看照片就确定不是,后来我们坚持询问,他才承认是自己零几年在市场上买的石头,不知真假。” 蒋维称这几天类似情况不少,但自己也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

  停止悬赏

  科考活动仍会继续

  从“天外飞仙”陨落至今,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若7天内无法找到陨石,最终能找到陨石的可能性就非常小。加上这周围的环境对陨石的侵蚀,会让其科研价值逐渐减弱。”蒋维称,如今所判断出的陨石落地范围地形也较复杂,混夹在各种石头植被里的陨石,也难以搜寻和分辨。

  “这对科考人员以及爱好者们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蒋维在此期间也收到过前方发来的一些视频,有的寻石者只依靠一根绳索,在峭壁上行动。“寻找之路太艰难,安全问题一直都是我们的首要考量。”

  而也有人给蒋维致电,称家中有人甚至不想上班,一心要寻找陨石。“也希望大家不要盲目搜寻,这也是我们停止悬赏的原因之一,以保证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目前蒋维和团队也在整理这几天收到的各类图片,称不久也将公布其他地方的陨石图片,作公共科普。“但相关专业人士也会继续标本的搜寻工作,希望有一天能给爱好者和社会公众一个交代。”

蒋维和其团队初步判断出的真陨石。蒋维和其团队初步判断出的真陨石。

  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蒋维也更新了目前收集到可以确定为陨石的照片。“陨石的稀有是难觅的,但也充分说明陨石收藏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中国的陨石收藏文化才起步不久,衷心祝愿大家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挖掘出更多更美的昨夜星辰。”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