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10月21日讯(记者 孙英鑫)依托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基础,哈尔滨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船舶导航技术,为船舶安上“指明灯”。

技术人员正在研发船舶导航设备。技术人员正在研发船舶导航设备。

  哈尔滨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是典型的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其核心技术源于哈尔滨工程大学,主要从事船舶导航技术研究与导航装备研制生产,形成了“船舶信息化导航技术”、“海洋环境信息处理及应用技术”、“新型惯性器件及高精度自主导航技术”特色研究方向,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海洋环境信息处理装置、海浪监测设备、光纤陀螺惯性导航设备、综合导航显控台等多型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累计装备各型船舶400余台套,在船舶导航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公司曾自筹资金投入研发并生产高精度光纤陀螺惯性导航系统,克服了人员、资金、技术资料缺少等困难,攻克了光纤陀螺三轴一体化、系统集成优化算法等一系列技术难点,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用光纤陀螺惯性导航设备,获得国防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目前,该产品已装备各型船舶百余台套。

  哈尔滨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强表示,公司以自主高端产品设计与核心技术研发为基石,瞄准船舶导航、智能航海、智慧海洋领域,面向“船舶信息化导航”、“海洋环境信息处理及应用”、“新型惯性器件及高精度自主导航”三个特色方向,提供高新技术研发、高新技术产品研制生产、高新技术咨询服务。未来三年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第一实施阶段,公司将积极开展以军带民,通过军工技术民用化和全新研发的方式,快速研发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导航设备和海洋仪器产品,打破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现状,创立“哈船导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