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花椒产业第一省 四川37个县市区种花椒

  成都人均一年至少吃4斤花椒

  花椒是川菜区别于其他菜系的重要佐料,同时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四川拟确定37个县市区种花椒,打造“花椒产业第一省”。业内人士称,每年约8000万斤花椒销往成都的火锅店、川菜馆等餐饮企业。成都晚报记者推算,成都人去年人均至少吃掉了4斤花椒。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拟出台推进花椒产业发展的意见。10月30日,《关于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在四川省林业厅网站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24日。

  四川花椒产业发展目标

  到2022年

  ▲种植规模扩大到600万亩

  ▲年产优质花椒干果30万吨

  ▲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

  ▲建成花椒产业重点县20个

  ▲省级以上花椒产业园区10个

  (其中国家级花椒标准化示范园2个)

  ▲知名龙头企业10个

  培育知名花椒品牌

  结合“汉源花椒”“茂县大红袍”“越西贡椒”“金阳青花椒”“平昌青花椒”“泸县青花椒”“三台藤椒”等优势品牌,着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花椒公共品牌或地标产品。到2022年,建成全国知名的花椒品牌5个,品牌产品覆盖率达到80%。

  37个县市区种花椒 看看有没有你家乡

  四川是全国花椒主产区。截至去年年底,我省花椒种植面积423万亩,年产量6万余吨,年产值45亿元。尽管我省花椒各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但仍存在花椒基地管理粗放、果品保鲜加工不足、知名品牌缺乏、综合效益低下等问题。

  为推动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助力扶贫攻坚,正在征求意见的推进花椒产业发展意见提出,四川将努力打造全国种植面积最大、发展水平领先、综合效益显著的花椒产业第一省。

  四川提出加快形成以青花椒(藤椒)、红花椒为主的3个特色优势种植区:

  川西红花椒集中区(14个县)

  以汉源县、茂县、金川县、丹巴县、康定县、泸定县、九龙县、木里县、盐源县、昭觉县、喜德县、冕宁县、越西县、美姑县的干热干旱河谷区为重点,培育形成“汉源花椒”“茂县花椒”“灵山正路椒”等红花椒集中区。

  攀西青花椒集中区(7个县市)

  以盐边县、盐源县、宁南县、金阳县、布拖县、德昌县、西昌市为重点,培育形成以“金阳青花椒”为主的青花椒集中区。

  川中青花椒(藤椒)集中区(16个县市区)

  以平昌县、渠县、广安市广安区、广安市前锋区、岳池县、南充市高坪区、西充县、营山县、三台县、蓬溪县、乐至县、自贡市沿滩区、泸县、仁寿县、洪雅县、峨眉山市为重点,培育形成“蓬溪青花椒”“广安青花椒”“洪雅藤椒”等青花椒(藤椒)集中区。

  “划设这3个片区,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综合了花椒的生物学特性、各地自然条件以及当地人的意愿等因素。”四川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秦茂介绍,川西集中区和攀西集中区是四川传统的花椒种植地,也是四川最大的花椒种植地,当地群众早已能够熟练种植花椒。“川中片区虽然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但据我们了解,这个片区的气候适合花椒种植。”秦茂说,由于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没有大起大落,花椒种植和销售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

  川菜飘香带动花椒需求 内销之外还出口

  “随着川菜风靡全球,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川菜,这带动了对花椒的需求。”秦茂说,无论是川菜还是火锅,调味品中用得最多的就是花椒。特别是火锅,对花椒的需求量最大。

  “去年四川花椒产量6万多吨,其中有60%-70%是内销。”据秦茂介绍,一些调料厂、花椒油厂甚至得从甘肃、陕西买花椒以保证生产。

  那么,成都人一年要吃掉多少花椒呢?四川省川联川菜调料商会的龚长泰从事花椒批发销售已有30年,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每年有400万斤-500万斤花椒销往成都的火锅店、餐馆。”据他了解,其他花椒销售商约70%的销量也是落在成都市内,估算每年约有8000万斤花椒由成都的火锅店、川菜馆等餐饮企业消化掉。按2016年成都市常住人口1591.8万人计算,成都人去年平均每人吃掉花椒约5斤。不过,考虑到成都去年接待游客2.027亿人次,如果按每人次吃50克花椒估算,游客去年吃掉花椒约2027万斤,加上市民自购因素,记者推算,成都人去年人均吃掉至少4斤花椒。

  其实,爱吃花椒的不只是成都人、四川人。据了解,四川花椒不仅销往国内的云南、东北等地,还出口到海外。“日本、韩国等地,还有欧洲、美洲的华人聚集地,都是花椒主要的出口地。”秦茂说。

  “近几年,花椒的需求量增长很快,每年增长在2成左右。”据龚长泰介绍,花椒干果价格已从2012年的每公斤20元攀升至如今的100-150元。虽然价格上涨了,但四川的花椒以制油、干鲜制品等初级产品出售为主,产品单一且附加值低。同时,作为全国最大的种植基地,四川并没有能拿得出手的花椒品牌,因此推进花椒产业提质增效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