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国科学家解析衰老速度差异之谜

  央视网消息:为何大部分人的行为和认知都会随衰老逐渐退化,而有些人却仍能保持较好的活力呢?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最近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成果昨天(9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

  衰老引发的各种疾病,极大影响晚年生活质量。能否使人们“健康地衰老”,是科学家孜孜以求的目标。二十世纪,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衰老研究进入了基因时代。

秀丽线虫秀丽线虫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团队利用秀丽线虫这一经典的模式生物,来探讨衰老速度差异背后的遗传机制。秀丽线虫是一种成虫体长仅1毫米可以独立生活的微小动物,是目前研究衰老的重要模式生物,许多重要的调控衰老的信号通路是在线虫中首先发现的。通过遗传学的方法,研究团队找到了一条新的信号通路,可以调控线虫的衰老速度。

  专家介绍,调控个体之间衰老速度差异的基因已经历了长期的进化选择,对生长和繁殖一般没有不良影响,有望成为抗衰老的潜在靶点。该成果为抗衰老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将有助于系统的理解健康衰老的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