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头条 | 叙利亚重建嗷嗷待哺?俄媒:中国有意愿且只有中国有实力

  俄媒称,北京决定参与叙利亚战后重建的意愿,日前频频得到了展现。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30日报道,上周,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提出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三个着力点。

  ▲11月24日,中国外长王毅(右)在北京会见来访的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布塔伊娜·夏班。(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王毅认为,国际社会应搁置分歧,继续合力反恐,打击恐怖极端组织残余势力,防止他们扩散回流;国际社会应重视并积极支持叙利亚重建。他指出,叙利亚形势正在转入以政治解决为主的新发展阶段,反恐、对话和重建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三个着力点,反恐是基础,对话是出路,重建是保障。

▲叙利亚形势正转入以政治解决为主的新发展阶段。(《南华早报》)▲叙利亚形势正转入以政治解决为主的新发展阶段。(《南华早报》)

  报道称,土耳其的观察家注意到,中国对叙利亚战后重建问题的积极兴趣从8月17日至26日的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便能窥见一斑。中方的出席规格是使馆级的。另一例证是7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由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主办。来自建筑行业及投资领域的近千名中国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于2017年8月17日-26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召开。(法新社)

  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告诉《独立报》:“早在2016年,就不断传出风声,说什么中国很快就要开始向叙利亚派兵,即卫生营、安保部队等。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中国没往任何地方派过人。不过先前又有报道称,中国打算参与叙利亚的战后重建,甚至打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才是中国的风格。这即是说,它打算向叙利亚、向该国经济重建注入资金。早在叙利亚战争爆发前,中国便投入了大量资金。金额数以十亿美元计,只是统计数据各异。如今,它希望恢复经济影响力。”

▲中国希望恢复在叙利亚的经济影响力。(俄罗斯卫星网)▲中国希望恢复在叙利亚的经济影响力。(俄罗斯卫星网)

  报道称,在马斯洛夫看来,北京多半会投资叙利亚境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解释道:“这包括公路、铁路、仓库等最终会对贸易发挥影响的设施。这非常关键。中国还会广泛提供顾问方面的支持。叙利亚的重建需要数千亿美元资金。这意味着时间和实力的投入,但目前只有中国具备此类实力,能自如地向叙提供资金。”

  ▲资料图片:10月12日,在叙利亚阿勒颇,易卜拉欣·坦比学校在受损的教学楼原址旁搭建简易板房作为教室。(新华社)

  另据中国媒体报道,在11月30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所谓“中国将派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打击极端武装分子”的消息不属实。

  ▲[马蜂窝]美国军人把马蜂窝逐个地安放到叙利亚。美国国防部近日承认,目前在叙利亚的美军至少有2000人,是此前宣布的500人的四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