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这是煤城鹤岗的重工业基地(2012年9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资料图:这是煤城鹤岗的重工业基地(2012年9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核心提示:龙煤集团也是效率低下的,它的人均产煤量低于国企平均水平。分析人士说,如果它是一家私营企业,早就该进行大幅裁员了。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外媒称,街道两旁一度生意兴隆的店铺已关门大吉。餐馆纷纷下调菜品价格,以吸引顾客重新光顾。在附近的一家购物中心,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回荡在空空的走廊里。位于黑龙江的这座坚毅城市是一座陷入困境的煤城。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月2日报道,曾是该城生命线的国企——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煤集团”)日前表示将裁员10万人,这是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大幅下滑以及中国逐渐用其他能源取代煤炭带来的严重后果。

  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改变靠建设和廉价出口拉动增长的模式,中共核心领导层正在制定紧急改革措施。中国还在加紧努力解决长期的污染问题,斥巨资发展再生能源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抓住经济机遇所必须采取的措施。龙煤集团的裁员显然是北京旨在让臃肿的国企提高效率的改革举措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