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吴殿峰记者王彦)从1月1日开始,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代号“消烟行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消灭黑烟囱,让呼吸更轻松”为主题,检查范围包括辖区内全部大气污染源企业、城市面源、城乡结合地区及重点乡镇等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突出的地区,检查重点为屡查屡犯、整改进展缓慢、群众多次举报、媒体频繁曝光及领导高度关注的大气污染排放单位。作为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系列重点活动之一,此次行动对发现的违法问题采取“最严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处罚、最严的责任追究”。

  两煤堆未覆盖上限处罚

  1日凌晨,我省环保部门开始了“消烟行动”的首日行动。这次行动重点对哈尔滨市长期以来影响恶劣的“黑烟囱”和煤厂、渣场覆盖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此前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记者随同检查组来到哈尔滨铁路燃料煤炭工业集团哈尔滨分公司的一家储煤厂。远远看去,一处处煤堆仿若一座座小山。几千吨的煤裸放在外没有任何苫盖,到处飘散的煤粉将院内的小树包裹了厚厚一层。

  据储煤厂负责人杨涛介绍,这些煤炭已经放置了半年多。按照新法的要求,这家企业收到了环保部门开具的10万元罚单。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这家储煤厂没有环评审批手续,又因此被开具了一张5万元罚单。

  和上述储煤厂一样,哈尔滨市太平供热公司也收到了一张10万元的罚单。检查人员在该公司发现了大量堆在墙角的煤渣。

  现场检查的省环境监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煤场、渣场都应该采用封闭措施,“即便不能完全封闭,也要采取一些抑尘措施,降低污染物颗粒物”。对违反规定的,可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