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城市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发展缺乏明显增长极

  2016年1月19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东北蓝皮书: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哈尔滨市召开。

  《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报告(2015)》指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2014年,东北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变异系数为0.4274,较上年有所提升,表明城市间发展不平衡趋势进一步扩大,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变异系数为0.3522,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说明城市间可持续要素的相对关系稍有改善。辽宁省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变异系数为0.6593,居全国第22位。在全省所有城市中,大连、沈阳发展较快,这主要得益于沈抚新城和沿海经济带的区位资源和先发优势,其他城市发展相对较慢,表明辽宁省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效果尚未完全显现,部分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仍未完成。在可持续竞争力方面,辽宁省城市间和谐竞争力差距相对较大,既有沈阳、大连等6个城市居全国前50位,也有朝阳、葫芦岛名次排在全国第200位以后。吉林省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变异系数为0.4730,居全国第13位,较上年提升2位,表明城市间经济差距有所收敛,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变异系数为0.3053,居全国第7位,城市间差距大幅降低。

  黑龙江省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变异系数为0.5728,居全国第17位,与上年保持一致,表明城市间的经济发展格局未有明显变化,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变异系数为0.4117,居全国第15位,说明城市间可持续竞争力水平差距仍较大。以文化竞争力为例,全省只有哈尔滨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其余城市在自身文化建设及对外交流方面尚不具备竞争力优势。东北城市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突出,虽在总体上形成城市群带状发展态势,但各省“一强多弱”的基本格局仍未得到明显改善,主要中心城市及其群带网络尚未真正发展成为区域增长极,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还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