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27日讯 27日,冰城迈进“五九”天,市区将短暂升温,最高温有望攀升到-12℃,不过,风力4级,小伙伴们可能会感觉比较寒冷。27日晚,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 冰城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温,28日最低温将达到-29℃。好在本次冷空气只持续两三天,“杀伤力不大”,最低温难跌破-30℃,到周日冰城将会升温。

  为何冬天刮风会让人感觉特别冷呢?对此,黑龙江省气象专家表示,这就是所谓的风寒效应,即因风使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低。“当空气流动很快时,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也就感觉越冷。一般情况下,0℃以上,风力每增加2级,人体寒冷感觉下降3-5℃;0℃以下,风力每增加2级,人体寒冷感觉下降6-8℃。

  全省方面,27日,大兴安岭、黑河北部多云有阵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8日,大兴安岭、黑河多云,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9日,全省晴有时多云。此外,27日冰城可能有轻度污染,别忘戴口罩哦。

  26日,省气象台发布春运气象服务预报,预计未来10天(1月27日至2月5日),黑龙江省有两次分散性阵雪天气:27日大兴安岭北部、伊春北部有阵雪;30-31日,全省自西向东有分散性阵雪。其中1月27日至2月1日,我省天气寒冷,气温持续较低,29日全省大部气温达到最低值,最低气温北部地 区为-(31-40)℃,其他地区-(25-30)℃,2月2日气温开始逐渐回升。本次寒冷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对春运将会造成一定影响。

  哈市天气预报

  27日多云-12℃~-26℃

  28日晴 -14℃~-29℃

  29日晴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