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我省“一带一路”发展赢得先机

  民进黑龙江省委员会

  “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这无疑需要大批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语言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去年,民进黑龙江省委立足我省“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构筑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需求,围绕我省“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及人才资源建设问题,通过专题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人才培养途径的建议。

  一、厘清龙江陆海丝路带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导地位和作用。要在明晰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才培养方向和人才结构需求的前提下,加快编制“一带一路”人才队伍建设战略规划和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细则。二、立足龙江陆海丝路带发展目标,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省各高等院校要着眼“战略研究”,突出“复合培养、人文交流、创新发展”主题,以专业深厚的学术积累和学科优势为依托,整合各方资源,聚焦“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特色学术研究,为国家战略提供高质量的智库方案。通过不同类型高校的联盟和不同学科间的联合,建立跨专业、跨学校、跨区域的“一带一路”人才教育培养平台和多层次人才培养机制。三、适应龙江陆海丝路带发展需求,整合政府、企业、学校及社会等多方力量,拓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渠道。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实现精准对接。转化社会资源,从国家和省级层面尽快建立将社会资源转化为“一带一路”战略性人才资源的体制机制,汇聚地方各级政府、中央部委、国有企业及高校的人力资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和智力支持。挖掘境外资源,重视开发海外华人华侨的人力资源,完善联系网络,发挥他们在“一带一路”战略项目决策、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交流和参谋咨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