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为黑龙江与非洲农业合作搭建桥梁

  省政协委员、香港罗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凤池

  2015年12月,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将积极推进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推动在非洲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创业和兴业带来了宝贵的机遇和发展平台。中方将在非洲100个乡村实施“农业富民工程”,当此之时,这个有着一亿七千万人口的国家正需要一个像黑龙江这样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及开发能力的农业大省来合作开发,也正是黑龙江积极参与国家中非合作提出的600亿美元援助计划、与尼日利亚合作发展粮食生产的黄金时刻。在此,我建议:

  一、黑龙江农业赴尼日利亚发展的第一步应着手在粮食储存、物流及后期深加工上。尼日利亚农业现在的问题是农作物产出后没有有效合理地把产品集中加工并送到市场,一半以上的农产品在路上变坏。具体实施方案,可以在北部产粮区建立加工基地,辐射全国,有了成熟稳定的供应网络后,就可以打造当地品牌,提高附加值,除满足尼日利亚市场外,亦可开发西非出口渠道。二、充分发挥黑龙江的优势,把先进的种植理念及科学的管理方法带到非洲。与当地共同开发肥沃的非洲土地,既能帮助改善当地落后的面貌,又能给黑龙江带来长远发展,一举两得。三、以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农业优势,帮助非洲农业立项。向国家申请专项资金发展非洲农业产业链,积极参与建设农业水利,引进农业机械,开展粮食加工、储存、物流等援助项目。当前,非洲形势可谓百废待兴,尼日利亚更是首选大国,黑龙江省如果可以迈开走向非洲的第一步,那么,董氏集团会竭尽所能在当地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利用当地的有力条件和自身优势为黑龙江省开发非洲农业资源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