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大平原现代农业配套改革支持垦区率先突围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

  作为全国粮食产量和商品粮输出第一大省,黑龙江有责任对中国农业现代化提供新鲜经验,在探索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做出重要贡献。“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列我省“五大规划”之首,农业生产关系深刻变革,新型经营制度和经营体系逐步构建,农村生产力进一步解放。

  目前农业发展面临的一个困境是主粮价格倒挂。受消费能力限制,我省两亿亩耕地还是以种植主粮为主。降低种粮的成本,尤其是体制性成本,更为重要,是全军成功突围的关键,应该是改革的重点。

  黑龙江垦区经过60多年的艰苦创业,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关键时刻是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可以,而且应该担任这次突围的先锋部队。

  减负是垦区粮食生产降成本的重中之重。我们建议在“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中进一步重视围绕降低种粮成本考虑生产关系的调整,从减负入手,支持垦区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突破。关键是要突破在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体制,大胆创新,政企分开、社企分开,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核心,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议中央和省里联合发力,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妥善解决其机构编制、人员安置、所需经费等问题。

  确立国有农场的市场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垦区平等享受国家普惠性政策,争取农业、财政两部支持,与农业部属其他单位同样实行零基预算;争取中央财政对垦区“三农”投入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争取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给予垦区同样的待遇,例如,产粮重点单位奖励资金、水利建设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