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

  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

  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开展以来,取得巨大成就。为推动我省“双创”工作深入开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支持多元化创业创新主体协调发展,有效发挥载体示范带动作用,构建激发活力的创业创新人才培育体系。以大企业为龙头,大学生、科技工作者和农民为主力,回归人群为补充,推动多元化创业主体共同发展。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支持省内大企业高管和科技人才衍生、裂变创业,带动形成新的创业主体。强化“双创”示范基地载体支撑作用,打造“中关村”式创业创新集聚地。二、创新投融资方式,全面拓展融资渠道,构建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一定数量具备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为其提供担保融资绿色通道等投融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免费发放创业创新券,支持企业购买创新资源,开展科技研发。加快“四众”支持平台建设,优化配置投融资资源。强化投融资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融资配套环境。三、加快机制体制创新,打造富有吸引力的创业创新栖息地,构建良好创业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抓好创业创新政策落实。研究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先行先试政策,着力破解制约创业创新关键领域、重要环节难题。对现有创业创新政策进行动态修订完善和有效整合,形成政策合力。加强创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双创”生态环境。依托省、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集政策咨询、创业指导、融资服务、信息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提供领办代办、全程跟踪的“一条龙”服务。拓展政府企业投诉中心服务作用,畅通企业与职能部门沟通渠道,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扶持各类行业协会和创业服务组织加快发展,为创业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培育龙江特色创业文化,营造浓厚创业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