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嘉娣

  今年两会上,“面对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是不少代表委员发言的一个“帽儿”,龙江发展的紧迫感、挑战性可见一斑。也正如同每一段低回的前奏都会有重音的转折随之而来一样,“但是”的高频使用,和“但是”牵引出的一系列科学研判、理性审视、辩证分析,让我们感受到与会代表委员对龙江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深刻思考。每一个“但是”后面,都充分考虑了龙江发展的时与势、快与慢、长与短。面对崭新的“十三五”征程,尽管困难挑战仍在,发展任务艰巨,但龙江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正在汇聚并正在发挥效应。正如一位代表所言,“爬坡过坎不仅仅取决于速度,更在于质量和效益,龙江发展主要看气质。”

  一切外化都需内生,一切内化都会外显,龙江发展的气质究竟怎么样?代表委员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细细品咂。

  盘点“十二五”,龙江气质在既往发展成果的厚重积淀中显现。报告中一组组数字、一个个项目、乃至一项项具体工作进程,记录了我们扎实的发展足音。2015年,尽管第二产业受工业经济下滑影响增长缓慢,但第一产业回升较快,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在预期中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这样的龙江气质,增强了我省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成为“十三五”时期龙江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所在。

  展望“十三五”,龙江气质还要进一步提升。我们有提升的愿望,亦有提升的条件,更有提升的必然。笔者在齐齐哈尔团分组审议上偶见一次小小的“抢麦”——王书伟代表的一句“我先说”,让我们感受到了龙江上下强烈的发展意愿。

  王书伟代表来自甘南县。他表示,虽然甘南是贫困县,但产业基础框架好,特别是甘南成为绥满高速上重要的交通节点后,发展条件更便利了。甘南现有的产业结构,都是以产业链条为基础,围绕产业链条建设的产业化项目,尽管税收可能会少一些,但都是低污染、低耗能、低资源占用率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影响不会很大。来自重工业基地富拉尔基区的王树生代表也充满信心地说,富区工业比重大,尽管发展有压力有困难,但完整配套的工业基础在,厚重的工业存量资产在,富集的技术人才优势在,把包袱激活变财富,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未来大有可为。正视困难和不足,更用发展的眼光客观辩证看待积极向好的一面,这种直面的果敢,这种内生的坚定,这种积极挖潜、积极作为的态度,恰恰是新的发展时期龙江最需要的气质。

  一直以来,龙江始终都在踏踏实实地厚植优势,新征程上,龙江必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气质,重新焕发老工业基地的往日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