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民韩建民

  □文/本报记者郭铭华摄/本报记者苏强

  省政协委员韩建民在俄罗斯生活工作了二十多年,这样的经历使得他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依旧保持对中俄文化交流以及贸易往来的关注。

  “俄罗斯幅员辽阔,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产、海产品资源,还有种类繁多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资源。当前卢布大幅贬值,这正是我们进口这些资源的有利契机。”韩建民兴奋地说,我省应该抓住商机,扩大对俄资源的进口。我省作为俄罗斯的近邻,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双方在文化上互为影响,相互汲取养分。

  韩建民建议,我省相关部门能够整合在俄罗斯的华人华侨资源,架起省内企业与他们沟通连接的桥梁。“他们在俄生活工作多年,对俄罗斯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社会情况有着深刻的了解,能够更好地掌握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效利用在当地的资源,更好地抓住商机。”同时,他还建议省委、省政府能够对黑龙江企业进行正规指导,拉动黑龙江的企业家走出去,将俄罗斯的资源引入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