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30日讯(记者闫紫谦)30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述涛在参加审议时说,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务实创新。坚持了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了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监督工作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切,力求实效,突出重点。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报告为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目标,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人大工作做深、做实、做透,站得高、看得远、把握得到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世英在参加七台河代表团审议时说,符凤春副主任所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性强,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凝炼朴实、简明扼要,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烈意识,反映了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的强烈愿望,报告通篇透溢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凸显了人大要勤政为民、服务中心、多做实事的价值取向。这个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个开拓务实的好报告。在这个报告的统领下,今年的省人大工作还将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义华在参加大兴安岭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院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执法办案、司法体制改革、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继续加强对法院、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工作,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促进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清文在参加绥化代表团审议时说,常委会报告突出重点、内容详实、文风朴实。紧跟中央部署和全省深化改革发展整体安排,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立法、修法、执法检查方面创新务实,有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尤其是贯穿全年的行政许可“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工作,有力地促进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在优化我省发展环境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根据我省省情,在立法、监督、执法检查等方面,充分反映民生民意。要着重解决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法治黑龙江建设,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