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满玉王满玉

  □文/本报记者狄婕

  摄/本报记者吴树江

  农业园区建设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推进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省人大代表王满玉认为,近年来,我省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使园区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有特色产品,以特色取胜,尽量避免园区间的无序竞争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王满玉建议,一是加大对蔬菜园区的人力、财力及科技力量的投入,促进园区内优质、高产、高效的农业化进程快速发展。集中整合各类资金,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可以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台湾蔬菜园区。积极引进、开发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旅游季节开展观光体验游,带动地方旅游业、餐饮业等一系列的服务业连锁发展,延长产业链。

  同时,利用台湾蔬菜园区的特色品种及优势资源,为菜农创造更多的附加收入。三是打响质量品牌,发挥品牌效应,拓展市场空间。通过先进技术和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蔬菜品牌。加大精品名牌培植力度,力争培植2~3个区域知名品牌。鼓励支持企业参加各种展会,到周边大中城市建立直销网点,以点带面,起到扩大宣传的作用。开展无公害蔬菜产品质量检测,加快发展质量安全型蔬菜产业,促进园区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