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用进口大包粉复原后生产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粉,经过两次超高温处理后(一次是超高温灭菌生产大包粉,第二次是大包粉复原后高温生产乳制品),乳清蛋白变性率最高可达91%;氨基和羰基发生反应,含硫氨基酸、赖氨酸损失严重;对维生素B1、维生素C、叶酸破坏严重,其先天营养价值大打折扣,生产商一般均通过后期添加来满足国标的要求,又未明确加注使用还原乳的标识,误导消费者,侵害知情权。 

  提高准入门槛开展复原乳检测

  为了让娃娃们吃上健康奶制品,委员们建议,建立乳制品标复制度,强化液态奶标复管理制度,建立配方粉及其他乳制品标复制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强化乳业准入门槛和监管,建议按照《食品安全法》《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等有关法规,进一步强化准入门槛,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同时,开展复原乳检测,同步加大国产和进口乳制品监测。

  此外,鼓励使用鲜奶生产乳制品,建议进一步加强湿法工艺生产管理,鼓励使用鲜奶作为生产配方粉的原料,同时大力发展以新鲜牛奶为原料,能够更好地保持鲜奶营养价值和纯正口感的巴氏奶。

  关键词:非转基因大豆

  在龙江设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

  “黑龙江作为全国产粮大省,加大对非转基因大豆种植的保护力度,应该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这更关系到大豆精深加工后流向居民餐桌保障问题。”来自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建议。

  保护龙江非转基因大豆刻不容缓

  张抗抗表示,黑龙江省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我省非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左右,商品率达80%以上。但近年来,我省非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逐年下滑,每年以500-600万亩速度递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