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源枯竭煤矿何去何从?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

  背景

  作为国家煤炭资源大省之一,我省四大国有重点煤矿为国家建设提供了较大的能源支持,自成立以来累计生产煤炭近30亿吨,上缴税费541亿元。2004年年末,省政府整合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矿务局,组建了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虽然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恢复性发展,但由于煤炭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用煤行业耗煤量不断萎缩、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等外部因素影响,加之部分煤矿资源枯竭、企业办社会负担重、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客观条件制约,龙煤集团生产经营陷入了又一轮困境,近三年亏损额分别达到26亿元、55亿元和40亿元左右。

  □本报记者彭溢郭铭华

  资源枯竭、扭亏无望、安全危险性大,龙煤集团有10个煤矿亮起“红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那么,像龙煤集团这样的国有资源枯竭煤矿又该何去何从?“如果实行市场化退出、依法关闭破产,因其本身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是市场退出主体,困难重重。”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等16名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纷纷为站在十字路口的国有资源枯竭煤矿支招,并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龙煤集团的困难有其历史性、特殊性和复杂性,依靠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力量很难妥善处置,急需国家和相关部委给予更多支持,支持我省国有资源枯竭煤矿关闭退出。

  困境剖析

  资源枯竭进退两难

  “龙煤集团规划关闭的10个煤矿多建于计划经济时期,2004年至2015年,这些煤矿共累计生产原煤约1亿吨,累计上缴税费20多亿元。”我省全国政协常委何小平不但用数据向记者证明了这些煤矿曾为我国能源工业和经济发展做出过的重要贡献,同时还举例说,除了新发煤矿尚有近27.5年开采期,其余9个煤矿的平均可采年限仅为5.5年,最短的只有1年多。“这些煤矿不仅仅面临资源枯竭问题,而且均属于自燃发火煤层的高瓦斯矿井,具有煤尘爆炸性,水文地质复杂,开采难度大、开采成本高,矿井综合灾害十分严重。”

  何小平进一步解释说,各煤矿共有职工2.9万人,煤矿关闭退出将影响近10万职工和家属的生活。2014年以来,龙煤集团做出了关闭部分矿井的决定,出台了安置富余人员的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