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衣春翔)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公布了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哈尔滨市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七台河市桃山区、新兴区以及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入选。在此前的2013年和2014年两次评估中,我省已有8个县市区入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必须遵循的原则,累计投入37.3亿元改善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开工建设校舍193万平方米且已完工160万平方米,覆盖学校2155所,建成标准化学校2788所,城乡、区域、校际的差距逐步缩小。同时,我省实施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入学比例逐步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全面落实。为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我省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81%,多媒体教室占比达76%,40%的中小学实现全部班级应用数字资源开展课堂教学。各级财政还投入资助资金75亿元,资助学生近1200万人,兑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的承诺”。

  在此前评估中,哈尔滨市平房区、松北区,伊春市乌马河区、带岭区、红星区,鸡西市麻山区,牡丹江林业管理局和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等县市区已先后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