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读初二的孩子们两年后面临高考改革,2021年参加首次新高考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和三门自选科目,总分750分

  昨天,省政府发布我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我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此次改革包括五大任务和20条措施,其中在家长们关注的高考改革上,提出从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将进行首次新高考。这意味着,现在正在读初二的孩子们,未来将参加首次新高考。

  1 多元录取 外语可考两次

  从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在考试科目与分值上,保持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不分文理科。

  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成绩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

  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2018年9月1日前,我省将出台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办法。

  2 减少、规范中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

  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提高录取率;引导部属高校合理确定属地招生比例;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减少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和分值。

  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科学设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认真执行《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方案》。

  3 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继续实行和完善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完善残疾考生考试辅助办法,依托有关高校开展面向残疾人的普通高等教育招生。

  链接 “新高考”分数分配

  语文:150分

  数学:150分

  外语:150分

  自选科目:共三科,每科100分

  总成绩:750分

  注:自选科目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