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0日讯(见习记者樊孟男记者贾杰)今天,黑龙江省生乳团体标准发布会上透露,2016年2-3月期间,省奶业协会对我省奶牛存栏50头以上的294家规模化奶牛场进行抽样调查,85%以上牧场的生乳指标超过美国标准,其中60%接近欧盟标准,个别优质牧场的生乳品质已超过欧盟标准。

  我省是奶业大省,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奶粉及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优质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和乳制品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一。

  尤其是2013年以来,省政府为了从源头上保障优质乳制品的生产和供应,累计投入18亿元扶持资金,吸引社会资金82亿元,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示范牧场182个。2015年9月,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的意见》,鼓励采取国际标准组织生产,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应用先进工艺与设备,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

  2016年2-3月期间,省奶业协会对我省奶牛存栏50头以上的294家规模化奶牛场进行了抽样调查,并与我省主要乳品加工企业进行了专题研讨,对调查样本牧场的原料奶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进行了排序对标、分析评定,结果显示在调查的牧场中85%以上生乳指标超过美国标准,其中60%接近欧盟标准,个别优质牧场的生乳品质已超过欧盟标准。

  我省生乳团体标准的出台,将我省优质生鲜乳做提档分级,通过提档分级,将全省生乳的优质程度直观地展现在行业和消费者面前,突出龙江奶源 “绿色、优质、健康、安全”;通过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倒逼部分落后的生产加工环节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进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