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4月24日讯

  23日,我省2016年公务员考试举行,数万人赴考。此次公考我省3325个职位共计划招录6144人,较去年减招15.4%。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验难度与去年相当,答题时间依旧紧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等进入申论考题。

  行测题目接地气 “夫妻共有财产”进试卷

  8时许,在黑龙江大学汇文楼考点,记者看到已有上千名考生到场。记者根据考场数量估算,该考点大约有5000余人参加考试。

  11时,行测考试科目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时间太紧了,后面的题目都是蒙的,根本没有时间做完。”许多考生相互抱怨着。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今年行测有的题目很接地气,常识部分与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夫妻共有财产”的问题,还有今年最火的“疫苗”也榜上有名,要考生选出关于疫苗说法错误的选项。

  关于资料分析部分,有考生告诉记者,题目不是很难,题干看似复杂,解题思路却比较清晰。但对于行测中的“大老难”数量关系部分,记者采访了五位考生,有四人回答全是蒙的,只有一人表示做出了其中的几道题。

  申论科目紧跟热点 “创业”“众筹”成考题

  下午考的是申论,今年主要围绕大学生、青年人众筹创业这个话题展开,八个材料通过不同角度阐述“创业”,又举了成功的例子说明“众筹”这种新型创业模式的优势。最后的大作文要求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以“众筹:金钱以外的价值”为题,角度自拟,写一篇字数不少于1100字的议论文。

  16时30分,考试结束,在黑龙江大学考点,记者看到大部分考生都面带愁容,大家普遍反映,今年申论考题偏难,虽然考“创业”这个社会热点,但是自己关注不多,所以写得有些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