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的农产品在国内仍有大量的市场。”他说。

  作为全国重要的产粮基地,东北的农业也有望继续获得中央的扶持。《若干意见》指出,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率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现代农业成为重要的产业支撑。

  培育四大产业

  《实施方案》提出,将绿色生态农业,以及旅游、养老、健康产业等产业领域培育新增长点,表明黑龙江省将开始启动多个产业结合发展的新发展模式。

  其中,旅游业被认为是东北最具潜力的产业。《若干意见》也提出,积极发挥东北地区冰雪、森林、草原、湖泊、湿地、边境、民俗等自然人文资源和独特气候条件优势,加快发展旅游、养老、健康、文体、休闲等产业,把东北地区建成世界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目前,海南省因为冬季气温高,东北三省大量的老人在海南过冬,冬季之后再从海南回到了东北。不少专家认为,既然东北居民可以去海南度假,那样黑龙江省成为全国居民的夏季养老度假基地,也是可行的。

  黑龙江省政府也在今年3月举行了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服务产业,在为全国提供有效供给的候鸟式养老服务的同时,也让生态化为黑龙江人民创造财富。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所所长张金山认为,候鸟旅游可以弥补旅游贸易逆差。

  他建议,黑龙江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来推进旅游、养老、健康产业,同时应该加大旅游招商引资,打造一些能更加吸引旅游者需求的产品,但还待大的资本进入和策划完成。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认为,黑龙江发展养老旅游度假产业还需要解决基础设施差,公共服务落后的问题。

  根据了解,黑龙江2014年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0672.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0%;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66.1亿元,增长8.7%。该省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只有广西、云南、贵州的1/3左右。这反映出其旅游资源亟待大力开发。

  此外,受访专家认为,黑龙江省生态农业发达,如何实现生态农业与旅游、养老、健康产业的结合,还需要具体研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