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百鸟朝凤》海报图为《百鸟朝凤》海报

  □本报记者董盈

  日前,著名制片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上“跪求排片”后,国产艺术片《百鸟朝凤》的票房截至16日傍晚时分已超三千万,从上映初的低排片实现票房逆转。记者从哈尔滨几家影院方面了解到,《美国队长3》、《幻体:续命游戏》、《超脑48小时》等进口片排片仍然居于前几名,本周五又将有包括《分歧者3》等多部新片上映。《百鸟朝凤》将迎来新一波冲击。为支持中国文艺电影,本报倡议影院加场排映影片《百鸟朝凤》,倡议市民在这部“绝唱”在影院“消失”之前,走进影院观看这部大师绝唱,共同怀念吴天明导演。经过多方沟通,哈尔滨华臣影城、华谊兄弟影院等影城表示,在未来的几天时间里,他们会根据情况增加影片的排片场次,适时延长放映时间。

  据悉,呼吁广大观众走进影院,关注国产文艺电影,《黑龙江手机党报》客户端发出征稿启事:观看《百鸟朝凤》,写出你的观影感受,发送至邮箱(2205857625@qq. com)将有机会获得“党报君”提供的精美奖品一份。

  本报读者苗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她和朋友近日到影院观看了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影片拍摄细腻且带有淡淡的忧伤,让观众觉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消亡,对人生也颇有触动。苗女士坦言,她的一些朋友和同事也表示对这部影片感兴趣,但由于平日需要上班,合适的时间场次有限,她表示,观众观看美国超级英雄的机会还有很多,希望在《百鸟朝凤》下线前这段时间里,冰城的影城能够对影片进行加场,让更多喜爱文艺电影的观众有机会走进影院,欣赏这部情怀之作。

  据了解,由陶泽如、李岷城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5月6日全国上映,是“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影片讲述的是李岷城与陶泽如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影片被张艺谋、陈凯歌、徐克等导演联名推荐,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影片上映后好评如潮,在豆瓣获得8.4的评分,并在“猫眼电影”等电影网上购票平台上收获较高评分。然而,由于受到同期上映的《美国队长3》、《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等国内外商业片的影响,《百鸟朝凤》的排片一度仅有1%左右,在口碑较好却排片尴尬的境地中艰难前行。有统计显示,该片上映一周,电影票房仅有300余万元。

  12日,著名制片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上“跪求”全国院线经理增加排片,让这部影片受到多方关注,得到多方力挺。据悉,除了院线的支持,众多明星也自发包场《百鸟朝凤》。

  记者16日在哈尔滨华臣影城《百鸟朝凤》午间场的观影现场看到,上座率不错,感人的故事让现场一些观众落泪。此外,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华谊兄弟影城、哈尔滨金安国际影城、哈尔滨华臣影城、哈尔滨电影院等多家影城,为表示对国产文艺电影的支持,均对电影《百鸟朝凤》进行了加场排映。哈尔滨电影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周六早场放映的《百鸟朝凤》几乎满场,可见这部影片有它独特的魅力。虽然在影片放映之初票房不尽人意,但哈尔滨电影院并没有因此放弃这部优秀的国产文艺片,在原有场次基础上特别增加了黄金场次,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走进影院欣赏到这部吴天明导演的“传统绝唱”。据哈尔滨华谊兄弟影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部影片是一部诚意之作,影院近期也加大了对《百鸟朝凤》的排片力度,每天排片2至3场,而且其中要包含一场黄金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