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艺术影院,给艺术电影和观众提供梦想的空间

  郑薇说,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给不同类型的电影以空间,如何让商业大片附加更多艺术品质和文艺情怀,这是导演们要努力的方向;而让小众的文艺电影也能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乃至发挥艺术的感染和教化功能,这也许就要政府出手了。

  郑薇说:“艺术电影的出路,我认为并不在商业院线,我们不能以高雅或者情怀去强制院线上映或者观众买票,艺术电影的出路,应该是开辟艺术影院,或是走校园院线,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的规划、扶持与投入。方励以艺术与情怀的名义的一跪,算是在电影被院线彻底下线之前的奋力一搏,但即使是票房出现逆袭,它也只是一个小概率突发事件,并不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从国外的艺术影院以及国内一些城市已有的艺术影院的经营模式来看,艺术影院是组织放映艺术或实验电影的公共电影机构,是向公众开放的、固定的专业电影放映场所,由政府出资和管理。哈尔滨这座城市与电影结缘很早,有着全国最早的电影院,以及以艺术影院命名的“和平艺术电影院”这些引以为傲的过去,现在,如果新建或恢复艺术影院的功能,让本身就承载着城市的文化记忆老房子焕发新的容颜,与商业化电影院进行差异化经营,未尝不是一条出路”。

  “正如影片中师父焦三所说,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也希望中国艺术电影能在一片浮躁中坚持吹响自己的声音,更希望通过艺术影院的建立,给艺术电影和观众提供梦想的空间”,郑薇说。

  设置文艺院线专场,积极推进高校电影院线

  《百鸟朝凤》的前期遭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艺术电影面对商业片竞争时的尴尬处境。数据显示,每年数百部国产影片上映,“正剧/艺术类”影片只占3%左右,一些口碑不错的艺术电影,因排片少、时段差、地段偏等原因,与观众擦肩而过。

  对此,省社科院文学所影视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张珊珊认为,“电影院线制”进入中国电影十二年,迅速壮大扩张,使中国电影的硬件软件设施全面升级,中国电影市场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国际第二大电影市场。作为电影产业链的发展终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巨大成功,并在中国电影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路上高歌猛进,助力中国电影实现发展新跃升。期间,各路资本人马纷至沓来,意图分羹。

  正因如此,投资风险使得有广泛市场占有率与受众人群的电影,如粉丝电影美国大片等,更受到制片方与院线方的青睐,而许多好的文艺电影却由于缺乏宣传、票房分账等因素而无缘与观众见面。而要解决这个难题,一方面需要更多的电影人在发展中注重差异化经营,将多元类型的影片放入市场,给予好的艺术片更多的排片档期。为此可以设置文艺院线专场等形式,而避免培养单一的观影人群与审美品位,使观影不仅成为一种娱乐消遣,更是审美情趣的培养方式。

  另一方面,应当积极推进高校电影院线的设立。让人高兴的是,5月15日,中国首条高校数字电影院线,21世纪校园电影院线与《百鸟朝凤》片方合作,将在2016年5月16日至2018年5月15日两年时间,推广《百鸟朝凤》走进全国高校放映。这是推广文艺电影一个好的途径,因为在校生以及走向社会的毕业生是现在以及未来观影的生力军,高校电影院线在传播电影艺术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大学生观影的人文审美与文艺消费观。观影群众的审美层次转变了,也会反作用于电影的产销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