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拿出更多有情怀的作品,文艺片也需打造“关注度”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君,谈及方励跪求事件感到无奈又感伤。他认为,这不仅仅是电影生产的困境,也是当下整个艺术生产的困境。而造成这一困境的根源,在于当下公众审美能力和艺术趣味的普遍低下。而这一局面的形成,又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的艺术生产过于迁就市场,过于追逐利润直接相关。

  他说,“艺术生产自有规律,不能一味迁就大众。电影、文学等艺术产品,在追逐合理利润的同时,从业者更应该保有操守和艺术理想,对公众趣味应该始终有一份警醒。而不是为了钱,无底线地迁就公众的喜好,以至于趣味和品位不高。正常的艺术生产和消费,应该负有提高大众审美趣味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而中国当下的艺术生产和消费,显然是一个恶性循环。垃圾的影视作品能够占据票房榜首,而用心的制作却少有人问津。更可怕的是,一些人还以看不懂、不喜欢这些文艺片为荣,在社交网络上大晒无知,对艺术毫无敬畏之心”。

  叶君说,要走出《百鸟朝凤》的困境,无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首先,只有高水准的艺术片,才能真正代表一个国家的电影成就。为此,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保护和激励机制,让艺术片始终保有尊严。其次,影视从业人员的自律同样重要。艺术生产不应该简单地为了盈利,而应该彰显从业者的理想和追求。如果有更多的导演拿出有情怀的作品,加上适当的舆论导引,坚持一段时间,观众自然会慢慢接受更多的艺术片。再次,这一困境,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小学以至于大学艺术教育的缺失。如果年轻人有属于自己的艺术品位,也就自然会拒绝影视垃圾和文字垃圾。当然,艺术片在坚持自己的追求和情怀的同时,如何找到与市场对接的点,也是制作者应该进一步考虑的问题。社会审美风气的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对有情怀的从业者的耐心的考验,但这并不是一个无法解开的死结,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能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电影赢得尊严。

  张珊珊也说,好的文艺电影也不需高冷,在新媒体网络时代,也需要精致包装、密集推广与强势营销,打造关注度与影响力,特别要在高校与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同时也应该不拘一格借助新技术,比如张艺谋的《归来》,就是中国首部IMAX文艺电影,在突围中实现了票房与口碑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