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山东非法疫苗案”类似事件发生

  我省“史上最严”药企违法行为整治启动

  涉嫌犯罪将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本报18日讯(记者朱彤刘剑)“为坚决避免‘山东非法疫苗案’类似事件发生,整治行动将从‘购、储、售、运’渠道、采购资质、销售资质、冷链药品温湿度记录完整性等方面入手,进行‘全链条’无缝监管。”18日,为贯彻国家食药总局工作部署,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哈尔滨召开了全省药品批发企业违法经营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启动会议。该行动将为期5个月,力争达到“史上最严”。

  据了解,这次集中整治,第一阶段为企业自查,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治。在集中整治阶段,省食药局将采取飞行检查方式,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实施监督检查,对每个重点检查企业抽取若干品种,开展流向和票据真实性的上下游延伸检查,追根溯源,坚决惩处违法企业。

  整治行动重点包括:以票、账、货、款为突破口,从采购、储存、销售、运输渠道入手,检查企业有无为他人违法经营药品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有无伪造药品采购来源,虚构药品销售流向,隐瞒真实药品购销存记录、票据、凭证、数据。另外还要从采购资质入手,查企业有无从个人或者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购进药品。还要从销售资质入手,查企业有无向合法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药品,向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疫苗,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他人从事无证经营仍为其提供药品,有无向药品零售企业、诊所销售药品未做到开具销售发票且随货同行。此外,将从以冷链药品温湿度记录完整性入手,查企业有无未按规定对药品储存、运输、进行温湿度监测,还要对照许可证标注内容,查企业有无擅自改变注册地址、经营方式、经营范围销售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动中,对拒不报告、谎报瞒报以及自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且继续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企业,将从严、从重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同时,省食药局监管部门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全省集中整治工作进行督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