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平静记者孙剑波)5月17日,“我在黑龙江有亩田”线上线下营销活动一经推出,即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凤凰、网易、搜狐等国内知名网站纷纷在重要位置推出专题报道,省内外广大网民纷纷来电咨询,仅18日一天,就接到咨询电话百余次。

  其中,哈尔滨的郭先生提出众筹200斤欧盟有机标准大米,营口的张女士询问是否有上限,他们单位打算众筹大面积稻米田地,哈尔滨的张先生则表示,他的几个上海朋友特意委托他来咨询,想根据具体情况再确定众筹若干亩。主办方统计,咨询电话大都集中在众筹平台选定、认筹标准多少、质量如何保证、怎样配送和众筹参与方式等问题,省内很多种植稻米甚至其他粮食品种的商户也纷纷来电询问如何能将自家土地也纳入众筹。

  为此,记者采访了本次众筹活动的主办方。主办方表示,本次众筹活动是“互联网+农业”的一次有益尝试,目的在于推广我省绿色和有机的优质大米。“中国的好大米在东北,东北最好的大米在黑龙江”,主办方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黑龙江大米好,好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这次众筹活动,不仅要让参与者品尝到最新鲜、最可口的正宗黑龙江大米,而且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众筹推广,将产出黑龙江优质大米的生态环境——鱼翔鸟跃的碧水蓝天、富饶丰美的黑土地也进行一次集中的展示。参与此次众筹,在白山黑水间拥有一亩田,健康绿色安全,这件事儿应该是很有幸福感的。”

  针对消费者和种植商户提出的问题,主办方也一一进行了解答。据了解,此次参与众筹的十个地块位于我省稻米主产区,全部配备农业物联网装置和设施,建立了追溯系统,实现了种、加、销全程质量追溯和可视化监控。众筹活动由政府全方位支持,目前已经敲定与国内知名电商网站进行合作,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细节完善后日内即将上线。

  主办方称,本次众筹将分三轮,推出十个地块稻米众筹,之后大豆、杂粮、林下产品等其他黑龙江特产也将陆续加入众筹平台。众筹平台欢迎省内生产优质农产品的农户商户加盟,经组委会登记考察确认后即可获得加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