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哈尔滨衡山路有积水。(林松 摄)今晨,哈尔滨衡山路有积水。(林松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自前天(23日)夜间开始,黑龙江多地普降中雨局地大雨,降水区域达到7成,气温也明显下降。省内东部偏涝农区春播进度受到影响。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晨,全省16个地市降了中雨,3个地市降了大雨,哈尔滨双城区降水量最大,达40.3毫米。

  在阴雨天气下,气温也明显下降,全省大部降温4-6℃,局地8-10℃。以哈尔滨为例,今晨8时为14.2℃,较昨天同时次下降了6℃。

  5月以来,黑龙江气温偏高,大部农区降水偏多。上旬西部农区墒情较好,东部偏湿;至中旬末,西部部分县(市)旱象略有抬头,偏涝县(市)减少,且分布比较分散。这次的大范围降水使土壤湿度加大,对黑龙江东部本已偏涝区域的播种进度造成严重影响。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月末黑龙江还将出现降水过程,建议各地注意天气变化,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看天管理和安排农事活动,未播种地块抓紧播种,稻区加快移栽进度。春末夏初,要注意预防大风、低温、强对流等不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