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带队的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组到黑龙江省,就民间投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25日上午,督查组听取了省政府、哈尔滨市以及大庆市政府有关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

  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郝会龙代表省政府进行了汇报。

  郝会龙介绍说,去年以来,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民营投资增速向好。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多措并举,完善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及时出台配套落实措施,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着力破解黑龙江省市场化程度不高、发展环境不优、民间投资发展动能转换不够等问题,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查找深层次原因,激活壮大现有非公有制经济存量。创新举措及时出台了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深入挖掘经济增长潜力,通过市场化方式筹集资金,向产业界特别是民营企业释放加快发展的动力。明确“非禁即入、平等待遇”的原则,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切产业和领域,取消针对民间投资准入设置的一切附加条件。着力破解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进一步简化优化项目报建程序,不断增强市场 活力。全省还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促进民营企业的创业创新。努力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大金 融支持力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促进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郝会龙说,希望国家根据黑龙江省的实际情况,在加大对黑龙江省玉米等粮食加工企业支持力度、放宽专项建设基金对民营企业的限制、进一步出台PPP模式支持政策以及支持黑龙江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

  督查组听取汇报后,25日下午分成两组分赴哈尔滨市及大庆市的哈尔滨海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沃尔沃大庆整车制造基地、延锋江森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营造公平环境、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督查,在督查中找亮点、查堵点、摸痛点、破难点。督查期间,督查组还将分别在哈尔滨市和大庆市召开民营企业、协会(商会)座谈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记者吴利红宋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