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街头的五色草景观哈市街头的五色草景观

本报27日讯(记者高宏菲)记者今日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充分发挥我省生态资源优势,推进旅游、健康、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我省以生态型景区为基础,推出5条“畅爽龙江”夏季系列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吸引外省游客前来,感受满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

林区负氧离子超“清新空气”国际标准20倍

我省拥有大片湿地、湖泊,自然湿地面积5. 5万平方公里,拥有全国最大面积的湿地生态群;夏季平均气温21℃,堪称全国最凉爽的天气;拥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

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慧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标准浓度应大于1500个/cm3。根据省环保部门对我省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水平分布初步分析显示,我省主要林区空气中负氧离子远超学术界“非常清新”的标准,空气质量优良。

2014—2015年,省森工环境监测站曾对我省五大连池沾河湿地保护区、鸡西东方红湿地保护区、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哈尔滨亚布力国家森林公园、五常山 河屯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等开展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地区的负氧离子浓度平均在32500—39200个/cm3,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标准的20余倍。

“全能”负氧离子对人体有治疗作用

哈医大一院感染科主任李用国表示,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和“长寿素”的负氧离子,有改善和增加肺功能的作用,对呼吸道、支气管疾病等具有显著的辅助治疗作 用,尤其是可减少慢阻肺的发生,百姓俗称“洗肺”。2014年至2015年,我省调查监测结果显示,伊春市慢阻肺患病率4. 45%,不足全国平均患病率的一半。负氧离子还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使激素分泌正常化,增强人体免疫力。

据统计,在人类的传染病中,约有70—80%是由病毒引起的,光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就有160多种。树木为防御害虫和微生物的侵蚀而分泌的抗菌物质叫 植物杀菌素,能杀灭随着尘埃飘浮在空气中的细菌(如白喉、结核、伤寒、痢疾杆菌等)和一些病毒。所以,在森林地带和公园里,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就要少得 多,人类在其中活动更有利于健康。

哈医大一院心内科主任郭宏介绍,研究结果显示,置身负氧离子中,副交感神经活动增强,血糖水平会下降。除了行走本身消耗能量降低血糖水平外,森林中大量存在的植物杀菌素也被认为是使血糖水平下降的另一重要素。

此外,研究还显示,在森林公园中步行,能显著降低中年男性受试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而在城区中则不能降低,森林环境对降低血压起到了作用。另外,在森林中 行走,通过人体激素水平的变化,既提示森林环境可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又提示森林环境可降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亲近负氧离子

我省推5条森林生态旅游路线

为释放森林、江河、湖泊、湿地、冰雪等整体生态化优势,我省推出以五大连池为核心景点的“火山湿地·畅爽龙江”、以黑瞎子岛为核心景区的“华夏东极·畅爽 龙江”、以小兴安岭原始森林为核心的“森林深处·畅爽龙江”、以北极村为核心的“神州北极·畅爽龙江”和以哈尔滨为核心的“哈尔滨之夏·畅爽龙江”等5条 旅游线路,吸引更多人来龙江亲近负氧离子。

据介绍,目前我省通过中国湿地论坛、大学生旅游节等活动,向外省、国外推介我省旅游产品。同时我省现已具有比较完备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条件,医疗保健、文化娱乐设施健全,交通便捷。全省服务质量监督工作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发展环境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