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万科引领中国绿色三星住宅,这块应该有掌声

  你和自然越接近,你越会感到人类活动给大自然的影响,而且气候的影响,不仅仅是冰川变化,厄尔尼诺也会影响人类的正常的繁衍、生存。这种气候变化,对一个中国人,对一个中国企业家,对一个成功的中国企业家,与你所创办的企业有没有关系?没关系,或者有关系,直接的,或者间接的,还是其他什么关系。这一了解吓一跳,我们知道所谓的温室效应就是碳排放,另一方面就是大量的原始森林、热带雨林被砍伐,我们知道树是吸碳的,这些植物却被砍伐掉。再进一步了解,全球这种合法、非法砍伐木材的70%是用在建筑工地上,而建筑工地上的这些木材大部分运用在住宅建设上。和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是什么关系?结果我就做了决定,我就去北京主动找到绿色和平组织驻中国办事处总代表,我找到他吓他一跳,而且非常警觉,说你找我干什么?我说我为什么不能找你?他说你们这些和破坏环境有关系的企业都躲着我们,你怎么找我们来了?我就把我的感受和调查告诉他,我说有一天你会找到我的,反正我是躲不掉的,我不能决定我不做这个行业,所以我就得找你。他一听半信半疑,一谈话感到了我的诚意。

  接下来我们负责制造事件,多方面施压以引起公众的关注。他给我介绍一个组织,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之后我们就走上一条如何来减少木材使用的道路——绿色建筑。简单来说,就是住宅产业化的方法。我们看到在工地上的木模,水泥,这个一般平均用七次,用七次以后报废了。我们做什么呢?钢模。钢结构我们知道精确度,可以使用200次、300次,即使精准度不准,还可以继续使用,按照这个方法来讲,我们减少木材使用95%,节约用水70%。

  后来我发现,建筑公司不愿意做,我们就走出了一条“不归之路”,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总的说来甚至已经到了很多部门忌讳的地步,忌讳什么呢?因为住宅产业化就意味着大量减少用工,那个时候来讲是解决劳工的就业问题,有部门说我们应该是解决劳动力问题,而这个住宅产业化却节约用工,这个方法不好。第二个说低碳减排,体现企业责任,有人说西方排放200年,我们才排放30年,凭什么让我们减排?但根据人类和大自然的关系,我认定这条路,坚持走下去。

  2007年中国公布了绿色三星建筑标准。到2009年才有一座达标绿色三星的建筑,是万科的。2009年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的绿色三星住宅超过一半是万科建的。这块应该有掌声!这就是运动和大自然的关系,运动亲近大自然,你一定是一个绿色环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