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知识的山峰更难,我在哈佛,如熬地狱;到了剑桥,如沐春风。

  我不仅仅是登上珠峰,是两次登顶珠峰,比较南坡和北坡,你要问我哪儿面难爬,我说都挺难爬的。我原计划70岁再登一次珠峰,我今年65岁,也不排除可能,81岁再登一次珠峰。这都是原来的计划。为什么81岁呢?因为现在登珠峰最大年龄纪录保持者是80岁。这是原来的计划,但这个计划有改变,改变在什么地方?

  2011年我到了哈佛,我从来没有说,我有想上哈佛的梦。我是在200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教书,我讲的很嗨,但我感到自己知识的积累不够。知识积累不够,教书是不负责任的。让人把你当成教授去教书,你得去进修啊!

  2010年哈佛中国基金执行主任他们在中国做了一个暑期的实习,她们问我有没有兴趣当访问学者到哈佛,短则三个月半年,长则一年,我想都没有想,这是哈佛发出的邀请。

  这一答应坏了,我很纠结,想他是不是开玩笑,又特别盼望他把邀请发来,

  发来我也不能去啊,听也听不懂,点两个菜没问题,但是听不懂啊!一方面希望他发邀请,另一方面又担心邀请发来我该怎么办?2010年秋季,应该是9月份去的,我不知道什么借口就没去,等2011年春天了,人家一月份开学,我说得过完春节再去。 那面就问了,给你准备的办公室半年了,你要再不来,就别来了。我一看去吧,冰天雪地就赶到了哈佛。

  到那儿听课哪儿能听得懂啊,还得做作业,听不懂可以,东郭先生,往那儿一坐。还得做作业,怎么办啊?只好和同学拉关系,比我女儿还小,免费请他们吃饭,他们全是电脑,老师一讲课,就是电脑,我把U盘给他。你把你的笔记给我复制一份,回去8点钟做作业,很少两点钟之前完成的,如果晚饭有个应酬一个多小时,基本三点多之后。真是痛不欲生啊!晚上八点半开始,两点钟做完作业,我感觉到脑袋累啊,又睡不着。早上八点半要上早课,你想想到第二天,作业交了,上课去吧,怎么着?老师讲课根本不知道在讲什么?你听不懂就没精力了,听不懂就像催眠曲似的,这样一个月下来,就处于崩溃边缘了。

  这何苦呢,不就是一个访问学者嘛,就在哈佛混吧,但是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如果你放弃你就没有机会了,我去的时候正好60岁。就是这样的驱使,想着人生不会再有机会了,所以我带的飞行伞、滑雪撬,除了头两个礼拜,滑两次雪以外,基本都是放在那儿,哪儿有时间啊,就是听课,做作业,我就盼星期六周末可以睡懒觉了。

  这时候我知道我面临一座山峰,是知识山峰,你可以第三次登珠峰,第四次登珠峰,每年要登山峰,才能登珠峰,要不就是送死,你的精力有限,时间有限。所以我决定,物理山峰我不登了,我登这座知识山峰。第一年,下定决心,很快就过去了。第二年又过去了,我觉得这个本科生四年是有道理的,应该好好在哈佛待四年。不过之前和剑桥约好了,剑桥也问我你来不来,不来没关系。按理讲,应该是留在哈佛的,因为虚荣心,在哈佛两年半后来到了剑桥,但是我觉得换了一个环境,有不同的感觉。如果说在哈佛如入炼狱的话,到了剑桥,如沐浴春风。你们不要说哈佛不好,因为第一年在那儿啥也听不懂,很紧张。到了剑桥,反正都不认识,紧张一下就消失了,到那儿如沐浴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