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工匠精神与城市转型 东北扮演积极的角色

  谈到一个城市的文化,一个城市的文明,尤其是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如果说划龙舟是中国几千年农业文明遗产的话,那么在现代工业革命中,哈尔滨作为划赛艇发源地之一,没道理在这个转型当中不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赛艇运动在日本的普及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因为符合他们民族精神,讲究团结配合,讲究积极主义。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这功夫到家用现在话来讲就是工匠精神,在我们东北来讲,我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输出大量的干部,经济转型我们东北遇到了困难,但是我想转型有两种转型,一种转型是工业升级换代,但还有转型别忘掉向消费上转型,向绿色上转型。哈尔滨是有先天优势的,少年时代有两个城市给我很深的印象,一个叫上海之春,一个叫哈尔滨之夏,哈尔滨之夏是音乐、是文化、是修养。

  划赛艇,你首先不是相信他,而是你相信你自己,你有没有自信,你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什么是你的文明底蕴,中国转型到底转型什么?但是我告诉你,深圳的底蕴是不够的,深圳的教育水平和哈尔滨是没法相比的。它的文化、它的团体,它的修养,人要爱美,体型要好,哈尔滨是出模特的地方。如何要往前走?我是深圳企业家,我希望企业家不仅仅是到这块热土——黑土地找机会投资,更多来讲就是应该如何在黑龙江转型上,我们一起来为我们东北的振兴作出我们应做的事情,因为我们也是从这里出去的,现在需要我们,我们应该回来,一块决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