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上举行签约仪式论坛上举行签约仪式

  劲彪新闻讯 14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和第27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之创客大咖高端论坛暨“2016众创时代共享机遇”对话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来自我省及外埠融投资人及本地优秀创业团队纷纷做了创业分享及体会,使创新创业成为“哈洽会”新热点。

  在本次论坛上,北京898创新空间董事长李建新以“在创新和创业的路上,比拼资源获得的能力”为主题做了发言,“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近来频繁接触了许多创新企业、极客企业。我认为,好的项目最需要的并不只是钱,而是资源,是生态,是对企业整合式的托起。在资源获取上,在生态圈打造上,898不仅在北京,也在中国其他主要城市逐步落地。”李建新说。

  898的模式始于一批北大、清华校友的创业,力图通过麾下的文化科技产业园,聚合全球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从而成就不同发展期的创新创业企业:让孵化期的企业都能顺利进入下一轮;让成长期的企业借助资源助力加速;让拥有极致领先技术的极客企业顺利走向资本市场。说到创新创业,李建新这样比喻:898比中关村年轻而如初生牛犊;比三里屯安静而又彻夜不眠;兼具798的艺术气质同时又有强大的技术风范;比定福庄多了太多的资源整合;比大悦城多了太多的远大梦想。在898,我们想成就这一切。创新和创业,不应该孤独、凄苦、自食其力、走到多远算多远,而是应该好风凭借力、信用筑平台、能飞多高飞多高!作为898创新空间的董事长,他感觉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动力与压力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

  现场,黑龙江省贸促会与898创新空间签署战略合作,哈工程与大学创客工场合作签约。898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为黑龙江省各类“众创空间”提供项目资金支撑,进一步推动我省众创空间向更高层次拓展,激发青年的创新创业活力。汇集省内更多的地方政府、高校、企业、投资商和大学生,促成由各方顶尖智慧共同组成的共享经济联盟,搭建共享平台,不断促进双创实践发展,共同携手打造良性的创新创业资源生态圈,为中国的创新踏踏实实做一些事,尽一份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学教授、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学从专业角度出发,以《创新的要素》为题,深刻解读创新的产生过程,中国创新的国际地位和困境等问题。硅谷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科技创始人赵胜以《全球视野下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详解未来技术发展脉络。

  光华资本董事长姜长龙、海润国际文化传媒董事长潘洋、硅谷资本和以色列洼地创投创始人赵胜、黑龙江省亿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晶、初创投资董事长王映初、地山资本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赵振士,由方正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魏亚欧主持,对话嘉宾,围绕“资本运营对创新创业的价值影响”话题进行精彩碰撞,并同现场参会企业家代表互动讨论。

  记者宫玉范文/摄

  见习编辑: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