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6日讯(记者孙伟民)16日上午,鸡西市在哈尔滨新巴黎酒店隆重举办鸡西市石墨产业论坛暨投资合作洽谈会。

  近年来,鸡西市抓住国家和我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把石墨产业作为推动鸡西转型发展的核心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取得了长足进展。2014年,鸡西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称号,成为全国第11个矿业名城。

  在鸡西投资发展石墨产业,具有多方面优势。一直以来,鸡西是国内外石墨精深加工企业高品质原材料的供应基地。目前,全市现有石墨资源矿业权19宗,产业开发的资源供给十分充足。鸡西石墨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1936年就有开采活动。目前,全市共有石墨生产企业37家,年处理矿石能力450万吨,石墨选矿能力40万吨,深加工制品产能12.8万吨,其中,高纯石墨产能达到3.8万吨,今年可释放到15万吨。北汽集团、中国宝安、香港浩市、上海四驱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鸡西,全市已建成的石墨深加工企业有9户,另有在建深加工项目注册企业7户,主要产品有石墨密封件、锂电负极材料、人造金刚石等,初步形成了蓄能材料、密封材料、超硬材料、传导材料、耐火材料等多个产业链条。

  鸡西市市长张常荣在论坛上对鸡西的石墨产业做了详细推介。韩国国家地质资源研究院张喜栋博士、韩国国立江原大学李元圭博士、台湾逢甲大学蔡宜寿教授、郑州三磨研究所专家李志宏和哈工大教授袁国辉分别作了石墨烯科研成果报告。来自韩国及北京、深圳、上海、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地企业家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