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哈尔滨6月17日电 (记者 杨拓)“我们是毫无疑问的大粮仓,现在我们可以鲜明地提出,不仅要建设大粮仓,还要建设未来的中国人的大厨房。”17日,在哈尔滨举行的首届中国龙商代表大会上,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对于黑龙江食品工业的产业结构和未来发展作如上表示。

  作为中国最早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省份,黑龙江在农业、畜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但也存在着食品的精深加工程度不够,食品原料单一的问题。

  据相关部门统计,在发达国家饮食总消费支出中,加工食品的比例达90%,而中国人食用加工食品的支出仅占总数的30%,数据说明中国的食品加工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力。如何帮助黑龙江的食品产业争夺这一巨大市场,陆昊给出的答案只有四个字:结构调整。

  陆昊表示,如果只种玉米、水稻和大豆的话,已经不足以撑起中国人丰富的厨房。而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就是生产产品的食材要丰富多彩,才能满足中国人不断变化的食品要求。

  目前,黑龙江正在进行种植结构的调整,同时也在刺激畜牧产品和果蔬的生产。2016年初,黑龙江官方宣布再减种66.7万公顷玉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