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0日讯(刘光东记者桑蕾)20日,龙煤集团矿区“三供一业”职能交接签约仪式在哈尔滨举行。这次职能移交,是推进龙煤集团深化改革、脱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近25万户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实质保证。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出席并讲话。来自龙煤集团、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的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矿区供水、供暖、供电及物业“三供一业”移交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工作,是龙煤集团改革的新突破。李海涛指出,交接双方要负起自身主体责任,密切配合确保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做到无缝对接,不能在接收过程中出现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李海涛说,龙煤集团及四个子公司要担负起移交主体责任。把人员、资产等需要移交的事项核实清楚。各地政府要承担起接收主体责任,抓紧把这项工作组织起来,把任务责任分解落实下去,逐户、逐项、逐人核实接收,力争做到不留后遗症。省国资委、省财政厅、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和督导组要做好交接过程中的协调工作,帮助各地政府和龙煤集团顺利完成交接。

  李海涛还表示,龙煤集团矿区“三供一业”接收后改造是一项重要工作。改造有利于改善几十万居民的生活条件,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请各地政府认真负责,精打细算,保质保量。省国资委、财政厅要紧抓中央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尽量减轻地方政府负担。

  李海涛强调,龙煤集团要以“三供一业”职能移交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平稳有序推进企业改革脱困发展。各地市各部门也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龙煤集团改革脱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