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计划录取2.7万余人 北大、清华招生与去年持平

  昨天,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发布《2016年黑龙江省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24日零时起可查询高考成绩。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在黑龙江省本科第一批A段共计划录取2.7万余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而今年共有18.1万名龙江考生参加高考,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专家分析称,报考人数减少,招生名额增加,对于我省考生来说,可选择机会更多。

  招生计划中公布了近期高考招生工作相关日程,我省将于24日发布高考成绩,当天,还将公布全省高考成绩1分段人数统计表,并公布文史类、理工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体育类本科、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全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25日起填报志愿,7月8日起开始录取工作。在文史类、理工类本科第一批次A段,第二批次A段、第三批次B段、高职(专科)批次A段及相应批次征集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其他批次和类型仍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各高校依其在我省的录取批次,按录取程序进行远程网上录取。文史、理工类分6个录取批次并按排列顺序录取,艺术类分4个录取批次录取,体育类分2个录取批次录取。招考部门提醒考生,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以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公布的征集志愿通知为准。

  据统计,今年在本科一批次(A段)录取的高校达200余所,总计投放招生计划多达2.7万余人,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均增加了招生计划。北大、清华招生与去年持平,但招生专业进行了调整。

  北京大学今年在黑龙江的招生计划为:文史类计划录取12人、理工类11人、医学类17人。今年北大在黑龙江省招生新增人文科学试验班类、历史学类2个专业,取消了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招生。

  清华大学计划招生33人,在我省新增了理科试验班类、数学基础科学、水利科学与工程、社会科学试验班、法学等专业,取消了航天航空工程、新闻学等专业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