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7月12日讯 记者从省水利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10水库超警戒水位,但总体水量仍低于往年。综合目前气象预测等数据预判,不排除嫩江下游和松花江上游(水系影响城市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佳木斯等)部分流域未来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

  据悉,受超强厄尔尼诺结束的影响,今年我省汛期已至,汛情特点是极端天气较多,局地强降雨频繁发生,导致部分县市出现程度不同的洪涝灾害。截至11日不完全统计,我省共有28个县(市、区)、147个乡镇、11.6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人民币。农作物受灾面积160.2万亩,其中 成灾面积66.95万亩,因灾减产粮食1648.91万吨。记者从省水利部门了解到,以上灾情跟往年汛期灾情相比仍较小,是否会发生区域性大洪水,目前还 难以预测,需待7月20日至8月10日主汛期到来才可判断。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嫩江干流下游、松花江干流上游不排除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焦立学向记者介绍,以上预测是根据气象部门对即将到来的主汛期雨情预报,以及水文部门对近期水情走势等信息综合分析得来。省局部地区易出现极端降水天气,需要防范局地突降暴雨引发的山 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

  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职副指挥侯百君表示,当前我省防汛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全省各防汛相关单位,首先要加强汛期研判;其次,要 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及早研究部署。与此同时,水库安全度汛至关重要,老百姓要加强山洪的自我防范意识,山区居民务必及时关注收听收看气象信息,基层防 汛部门要有通知预案,一旦发生灾害要及时通知到位。

  日前,记者从哈市应急防洪抢险指挥部获悉,哈市群力阳明滩大桥至四方台应急防洪抢险道路主体工程已完工。工程结束后,该江堤还是一条沿江景观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