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7月20日电 记者近日在松嫩流域采访时发现,尽管目前水势整体较为平稳,当地仍是严阵以待进行防汛预案和准备工作,以防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一防汛关键时期可能出现的局部地区“旱涝急转”。

  综合嫩江和松花江流经的大庆市、哈尔滨市等地防汛办的消息,目前江河水位较为平稳。水情监测显示,嫩江江桥站7月20日水位为135.05米, 比昨日水位下降0.08米,流量388立方米/秒,距离警戒水位还有4.65米。松花江哈尔滨站20日水位为116.13米,比昨日水位下降0.09米, 距离警戒水位1.97米。

  大庆市防汛办主任高金伟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当地防汛关键时期,虽然目前水位不高,与历年同期比还有些偏低,局地甚至出现轻微旱情,但如果未来出现集中降雨,容易出现“旱涝急转”,不排除洪水可能。

  此前黑龙江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该省嫩江干流下游、松花江干流上游不排除发生流域型洪水的可能性,尤其是极端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

  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汛情预测,这些地区已按“抗大洪”的预案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在做好各项度汛、防洪、人员转移避险安置等预案的同时,大庆市防汛部门开展工作检查,对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险工弱段进行排查,提早储备防汛物资,组建专业抢险队伍待命。

  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何洪民说,哈尔滨市已经对城市防洪和防内涝做了预案,对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及其安全预案等进行审查、研 究,对山洪易发地区、村屯,由各级政府逐一做好山洪防御预案,做到及时预警防范。哈尔滨目前有很多在建工程,包括地铁、地下管廊、供排水工程等,当地已对 降雨时如何疏散人员、排除积水等做好预案准备工作。

  据介绍,哈尔滨市已成立97人的专家队伍,保障各区县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并于7月6日进行防汛抗洪抢险演练,以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