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黑龙江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五巡视组于2016年7月25日至9月25日,对哈尔滨市及所辖县(市、区)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巡视。

  受理的举报和反映:

  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推动环境整治积极性不高;思想因循守旧,衙门作风严重;服务意识淡薄,责任意识差以及各项政策法规不配套等问题。

  2.招商引资时随意许愿,承诺不兑现;优惠政策不落实,落实政策“中梗阻”、政策不连续;新官不理旧账,随意变规划、变政策;不守信用,政府违约拖欠工程款等问题。

  3.庸政、懒政、怠政;简政放权不到位,行政审批程序繁琐,流程不科学;职能交叉、责任不清,办事效率低,不按时办结;关键岗位人员寻租设障、以权谋私,服务态度差、质量不高等问题。

  4.行政执法不透明、不规范,越权执法;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基层科所队服务不优、推诿扯皮、不给好处不办事;以罚代管、执法粗暴生硬;司法不公,徇私枉法,办人情案;办案超时限,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决;非法采取强制措施以及随意处罚关停企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