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方洲记者闫一菲)近日,鸡西市鸡东县平阳镇永长村村民在村北的小河边割烧火柴时,在河岸的泥土中发现两个裸露在外腐烂的长方形木盒子,盒子内装有子弹,随后报告给边防派出所,鸡西公安边防支队平阳边防派出所官兵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理。

  官兵们在现场发现,河西岸有一个埋在地平面半米以下的长方形凹槽,木质箱子碎片和盛子弹用的铁盒子碎片,遮盖木箱的砖块都已腐烂,散落在河岸上。据村民介绍,这条无名河河岸在河水的常年冲刷下,河岸泥土塌方脱落,装子弹的木箱才裸露在外。

  平阳边防派出所官兵经过细致的挖掘后把这批子弹带回派出所,据派出所副教导员张家铭介绍,经点验这批子弹总共1555发,总称重量47.5公斤。子弹外面包着一层黄油纸,黄油纸具有一定的防腐蚀性,子弹保存得非常好,可以击发。据边防官兵调查了解,这应该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装备的三八式步枪的制式子弹。

  据悉,平阳镇在抗日战争时期曾驻扎着大批日伪军。近年来,鸡东县在平阳、向阳、明德等乡镇都挖出过日伪时期遗留的子弹、炮弹。但像这次挖掘出子弹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尚属首例。这批子弹将被移交给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