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哈尔滨1月16日电(杨海全)1月16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黑龙江省长陆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要求,针对黑龙江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存在的结构性供需失衡和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既要加强宏观指导及时给出重要市场信号,引导市场主体注重市场现实,又要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按照“五个要发展”和“五头五尾”的路径,从根本的上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

  去年年底的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时隔不到一个月,黑龙江省两会再提实体经济振兴。记者对比历年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发现,这也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振兴实体经济。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今年的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7年具体工作时给出了答案: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深化创新驱动。

  报告指出,要多角度发力,通过推动专业化系统化引资,现有企业转变观念、推动创新、吸引人才、强化管理,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充分应用等措施振兴实体经济。

  报告还谈到了一些重点推进的大项目:中粮龙江玉米深加工、泉林秸秆综合利用、中科良大生物航油技术、七台河宝泰隆30万吨煤制轻烃等产业项目建设。

  报告还谈到要及时将生成的新矿权与产业界对接。深化军民融合,推动重大军工技术达到终极技术目标前的技术溢出和军民两用技术相互转化应用,加快航空航天、船舶动力等产业发展,加快特种车辆、军用材料基础件等产品扩张;促进先进直升机、通用飞机、卫星应用及机器人等领域发展;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振兴实体经济,要持续推动四支队伍创新创业,既注重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又注重促进农业、林业、生态等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相结合,在供给侧生成更多市场主体,吸引留住人才,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带动就业。继续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针对科技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短板,帮助其解决好角色转变以及治理结构、经营管理、引进人才等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持续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引导大学生准确把握新优势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中的创业机会,倡导组合式创业,搭建更多平台,留住更多人才。以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为契机,引导更多农民创业,通过思想发动、典型示范、“帮、学、干”结合,实现持续增收。广泛宣传各行各业自主创业典型,推动更多人力资源进入新领域、新业态、特别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商、微商、众筹、快递、电子竞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