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栾微)15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省政协委员、哈尔滨铸诚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公司总经理陆雁做客东北网“两会说”时建议,建立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陆雁告诉记者,我国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是在近年才开始的,目前在北京上海等沿海城市开展比较热烈。自2015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出台以后,改革立案受理制度,改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随着人们法制观念的增强,案件数量比立案审查制时的案件数翻了数倍,但法院的办案人员的数量却没有增加。审判人员每天疲于开庭,案件判决、裁决只能拿到家里利用休息时间去写,有的审判员2016年全年结案近千件,即使这样,仍然避免不了出现不能按时结案,未能化解矛盾的目的,当事人不满意。同时随着诉讼的发生,当事人之间矛盾激化,与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不一致。陆雁建议,以社会组织的形式建立调解中心,法院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民政局、妇联、社区建立人民调解中心,发挥中立第三方的调解人的作用,建立多元调解机制,实现纠纷合理分流,稳妥化解,发挥非诉讼调解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解决、化解社会矛盾。

  陆雁建议,法院系统应建立调解机制,建立特邀人民调解员制度,把民事纠纷、小额经济纠纷等案件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矛盾。法院的民事程序的每一阶段均可引入调节机制,毕竟民事纠纷不是敌我矛盾,解决方式应该以和谐化解为最佳。交通事故民事赔偿纠纷,物业、取暖、供热纠纷,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抚养等纠纷,民间借贷且标的额不大的,相邻关系,医疗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等等都适合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