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姬代表徐春姬代表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各方面给孩子的压力都非常大,比如上各种补习班,比如家长对孩子在学习上的要求越来越高。省人大代表徐春姬认为,各种压力导致孩子们在心理上产生很多问题:在学校不合群,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很多孩子甚至表现得很抑郁,同时又不愿意将自己心理方面的问题和老师同学交流沟通。正因为此,生活中由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导致严重后果的事情屡屡发生。

  徐春姬建议,要更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每个学校都应该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徐春姬说,虽然现在很多学校有心理辅导老师,但大多数并不专业。一些老师本身就是正常教课的教师,同时又兼任了心理辅导师。他们在给孩子做心理辅导时,仅仅是凭借经验,不能很快抓住问题的本质。当前,各个阶段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复杂化,特别是初高中学生。这一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关键时期,容易冲动,心理起伏大。专业的心理辅导师能更准确地看到和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成为孩子们的“最美倾听者”。